English

旅游电子商务风光无限

视点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余东晖 我有话说

在名目繁多的网站层出不穷,网络盈利前景却虚无飘渺之时,中国旅游业正在利用电子商务展示着似锦“钱”程,引来国际风险投资商对投资中国旅游网站的兴趣。

中国最大的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参与投资的中国首家专业旅游网站——华夏旅游网(ctn.com,cn),去年八月与香港的和记黄埔、长江实业合资1.7亿港元在香港成立了日语、英语、法语的多语种网站群iTravel。华夏旅游网是香港超级门户网站Tom.com在中国内地的旅游业独家合作网站。

不久前,上海携程旅行网(Ctrip.com)宣布由多家著名投资机构参与的第二轮融资计划已经完成,这些投资机构包括软银(Softbank)、晨兴集团(Morningside)、兰花集团(OrchidAsia)、上海实业以及为携程网提供首轮资金的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携程网没有透露具体的数额,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次融资的规模不会小。

中国三大旅行社之一的中国青年旅行社则与美国财团在开曼群岛注册的风险投资公司FineGoal合资设立中青旅电子商务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将于6月开通。

4月26日,e龙(elong.com)宣布与北京百德勤旅行管理顾问公司合并,开展在线旅游服务;紧随其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旅行社、安盛咨询公司和惠普公司共同组建意高神州电子商务公司(egochina.com),7月开通。至此,中国三大旅行社均开展了互联网上的旅游业务。

至于已经吸引了风险投资的新浪(sina.com)、搜狐、网易(163.com)等大型综合门户网站,旅游更是不可或缺的内容。

中国现有涉及旅游服务的网站650多家,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综合门户网站的旅游频道,旅游只是整个网站的补充,在旅游信息的权威性、全面性、实用性等方面没有专业优势,所以不是旅游电子商务的主流。另一类是旅游专业网站,包括一些景区、酒店网站,更高层次旅游网站则依托大旅行商,并开展了信息交流、网上预订。

专家分析,旅游网站所以在我国风起云涌,是因为旅游行业较少涉及实物运输,另外,按国际通行惯例,宾馆是前台支付,不需要通过互联网来付钱。这些特点多少掩盖了电子商务在中国的两个弱点——支付和配送。旅游产品本身具有的个性化、信息化、时令化等特性,十分适合在网上销售,加上旅游业传统的促销方式难以适应游客行、吃、住、游、玩一体化的需求,旅游电子商务自然应运而生,并在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大潮中独领风骚。

据CNN(美国有线电视网)最近公布的数字说,去年全球电子商务贸易总额1400亿美元中,有270亿美元来自旅游电子商务,占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二成。中国的数据似乎也能印证这个事实:中国最大的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去年1.7亿美元的收入中,有80%是通过电子商务手段获得。国旅总社注资参与建设的华夏旅游网,每天为国旅总社带来四分之一的散客订房,一年团体酒店预订金额高达2亿元人民币。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现有3000多家旅行社,90%是中小型企业,本身没有太多的客流量,连生存都成问题,而企业的客户经理制使旅游业务的黑箱操作极为流行,相对于这种传统的旅游业来说,旅游电子商务具有透明度高、成本低的优点。这给那些不成规模的小旅行社提出了严峻挑战。

旅游电子商务的崛起似乎给传统旅游业敲响了警钟。一位创建了旅游网络的IT人士曾当着上海一家大旅行社老总的面直言不讳:要“埋葬”传统旅行社!对此,国旅集团总裁、华夏旅游网董事长李禄安认为:旅游网络不会成为传统旅游业的“掘墓人”。互联网的发展,第一是内容,第二是内容,第三还是内容,旅游网必须依托传统旅游业丰富的资源、庞大的客源才有生机,否则就是炒作。目前中国的旅游网络还无法实现完全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因为网上支付和结算尚存技术和观念问题,这需要大环境的改善。

去年中国接待海外游客7270万人次,国内出游人数7.19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逾4千亿元人民币。世界旅游组织认为中国有望成为新世纪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依托这样一个市场,中国旅游电子商务风光无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